飞不动的饼干

沙漠情结


   我对沙漠有一种情结,尽管它没有经过现实的考验。也不知能否经得起现实中的考验。
    下午外出,经过正改建的路,这时北风吧路上的黄沙吹起,空气变浊,一切变得模糊。回来后,身上都是尘土。当坐下再次捧起三毛的书。想起了她所住的沙漠。
被沙漠的吸引不只是何时开始。或许是从古诗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感受到的那中悲壮美。日后电视上看到的埃及,楼兰古城。再到后来读金庸武侠,古龙的《楚留香传奇》,哪怕是后来的《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》。沙漠都在一点点的吸引着我。直到后来,一个女人去到了沙漠,写下了她在沙漠的生活。也就是我喜爱的三毛。于是,对沙漠便有了一种情结。
   或许是觉得他神秘莫测。总感觉在那一片生命罕迹的黄沙中,掩埋了无数令人遐想的过去。尽管我知道太多的人把他写的很美好。我却知道他就像大海般反复无常。那是一片沙子的海,也掩藏着无数的危险。有时你看不到生命的痕迹,有时你看到的,只是虚幻。也不知何时,会刮起一阵阵的“黑旋风”把你和过去无数的城市一样埋葬了。 一切不会想电视书本描述的那样美好。沙漠的白天,太阳很烈,沙子滚烫,炎热无比。到了夜晚,一切又会变得极其寒冷,你只感受得到风带来的寒冷。 
   但比起大海,我更向往沙漠。从小在海边长大,但对大海,我总有一种畏惧。我曾无数次想,有一天是搜自己也会像三毛一样去一趟沙漠,或许我无法像她一样横跨沙漠,在沙漠中生活。但至少可以亲身体会。
   今天读到了三毛独自在撒哈拉的日子。当一个人在沙漠中生活,是如何的呢?我感受到的是孤独。
  一个人看落日,我始终觉得带着些悲伤。每次看,总让我想起小王子,一个人看了三十四次落日。黄昏有时给人感觉很凄美,一种快要消失掉的美。然后我喜欢把些许忧伤随太阳落下。我想在沙漠中看落日,总感觉那样会很悲壮。但是,我想,在空旷的直看得到太阳的沙漠中,除了一种安静和悲壮,伴随而来的还有慢慢的寒夜,和无尽的孤独。这时,谈不上什么享受吧。我清楚地知道,感受这一切,还要忍受一个的枯燥烦闷。
   可这种情结是割舍不掉的。我向往他的辽阔。所以期望着可以有一天顶着烈日,忍受漫漫黄沙,到沙漠中去寻找神秘的楼兰。如果有一天,觉得自己可以忍受住沙漠的变化无常,我一定会去揭开这种情结。但现在,允许我把它带在身上继续做梦。

 

 

 

PS:看到很久之前写的....

评论
热度(1)